欢迎访问 http://www.konjac.org
您是第9259353位访问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综述 > 正文

万源花魔芋拴住返乡农民工心

作者:本站  来源:万源市人民政府网  点击:7307  发布时间:2010-07-01

   “这6亩示范地,去年种花魔芋收获了7万余元。今年,花魔芋长势良好,收入应该比去年多,种地越来越划算,比外出打工强多了。”6月28日,四川省万源市井溪乡盐井坝村村民张家月指着那片魔芋地乐滋滋地说。
    据悉,万源有700余年的魔芋栽培历史,万源花魔芋是中国第一个经过审定的优良花魔芋品种,具有适应性强、产量高、品质好、较抗软腐病等特点,是地方知名特产。万源花魔芋生长在森林覆盖率高的巴山腹心地带,属绿色生态有机食品,价格比一般魔芋产品高出30%,每公斤鲜芋达3.2元。
    为大力发展万源花魔芋,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万源市一是树立样板,抓点带面。加大示范基地建设,完善高产栽培技术,发展以“粮食作物-腐生菌类-魔芋”栽培为主的立体循环农业生产;二是多种形式培训,提高芋农科技知识。聘请专家对各乡镇农技站长、魔芋种植大户进行实用技术培训;编印栽培技术资料发放到芋农手中;三是完善服务体系,强化跟踪服务。聘请高级农艺师与各乡镇农技人员组成魔芋农业专家技术服务团,走村到户,及时提供准确、具体、实用的技术指导;四是延长产业链,发展魔芋深加工。目前已开发出魔芋角、片、精粉、面条、糕点、雪魔芋、素食系列等系列产品20多个。
    万源市农业广播学校专业教师张文广介绍,近年来,万源市大力发展粮食作物、蘑菇、花魔芋立体农业,利用稻草发展双孢蘑菇露地栽培,收获后利用蘑菇栽培残存于土中的有机废料和疏松的土壤环境,发展花魔芋栽培,在栽培箱两边种植一定密度的玉米,以创造魔芋喜散射光的环境条件,立体农业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及单位面积产出。去年建设高产示范基地50亩,产鲜蘑菇125吨、收鲜魔芋200吨、玉米10吨,创收益91.0万元,亩平创收18200元。立体农业在河口、罗文、草坝、竹峪等乡镇大面积推广应用。 
    该市石窝乡九村村民向杰表示,自己不会再外出打工,打工一年能挣几个钱?在家种魔芋就能发财。据悉,万源市许多返乡农民工留驻家乡,与张家月、向杰一样安心在“自家”的土地上掏“金娃娃”。
版权所有: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分会
电话:023-68250731 68250732 传真:023-68250733  Email:zgmyxh@126.com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西南大学南区魔芋分会  邮编:400715  技术支持:五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