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http://www.konjac.org
您是第9260100位访问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综述 > 正文

地理标志保护任重道远

作者:本站  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点击:6505  发布时间:2010-06-12

  地理标志产品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人们关注商品的产地,相信名牌商品,认名牌、购名牌已经习以为常。

  名牌与产地密不可分。同样的石榴树,为何在蒙自能产出籽大汁甜的石榴,而在别的地方却不能?同样的核桃树,为何在大姚能产出皮薄仁大的核桃,在别的地方却不行?其实,这些都是地理标志产品,即用产自特定地区的原材料,且按传统工艺在特定的地区内生产加工或制造,其质量、特色或者声誉在本质上取决于原产地的地理特性,并以原产地地理名称命名的产品。

  地理标志产品大体有以下几种情况:一、完全取决于产品的自然环境、人文因素的产品,离开了这个地理区域的自然环境就不能成为地理标志产品的,如香格里拉松茸、蒙自石榴、大姚核桃等,这是由于当地的自然条件、土壤成分所决定的,其他地理位置无法替代,这是构成产品的唯一性、独特性和特殊性基本因素;二、原料主要产于生产加工制造地,使用传统工艺制作的在地理标志地完成的地理标志产品,如普洱茶、富源魔芋、宣威火腿等;三、原料主要来源于特定地区的,但加工制作是在标志地按照传统工艺加工生产制作的地理标志产品,如镇江香醋,其主要原料大米是洪泽湖地区的糯米,别的糯米不可取代;四、原料来自于特定地区或非特定地区,但在标志地按照特殊的传统工艺加工制造的产品,但又不以地理标志命名的产品,而产品质量取决于或主要取决于地理标志地区的自身条件、人文因素的,如云南红等。

  然而并不是在普洱生产的茶都称得上普洱茶这个地理标志,只有符合了它特定的地理位置、传统制作工艺、风味、品味、感官特性、理性指数、卫生指数才能称得上真正这个地理标志的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有其特定的质量、品味,在消费群体中树立的原产地形象良好,信誉卓越,对产品的促销有不可低估的作用,是一种无形的资产。

  地理标志是经历几十年,数百年甚至是几千年的时间,经过当地劳动人民的辛勤劳动而形成的,是共同智慧的结晶,它对后人来说是客观存在的,不属于任何一个商品生产者,它属于有关地理范围内从事有关商品生产的所有生产者。地理标志产品是客观存在的,其自然属性是不受法律保护的,未经注册认证的地理标志产品由生产制造厂商自我声明的,法律上是不受保护的。只有通过第三方具有法律地位的机构注册、认证方可受到法律的保护。第三方的检验、鉴定检疫机构的注册认证的合格评定程序必须通过鉴定、检验或检疫来实现。对地理标志产品的检疫就更为重要,因为“疫情”既有地理区域的界线,又有空域的概念,还有时间的跨度。根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第三方由国家质检总局及其下属机构直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来承担。

  如今,地理标志的保护和利用依然是任重而道远。以云南为例,其已经注册的地理标志产品有云南白药、邓川全脂甜奶粉和邓川牛奶、云南红葡萄酒、香格里拉松茸系列产品、云南下关沱茶、盘龙云海药品、元江茉莉花茶、漾濞大泡核桃果及核桃仁、蒙自甜石榴、香格里拉藏药、抚仙湖银鱼冷冻制品、通海萝卜红、普洱茶、呈贡宝珠梨、墨江紫米、罗平小黄姜、富源魔芋、富源大河乌猪、宣威火腿、文山三七、昭通天麻、红河灯盏花、程海螺旋藻、洱源梅子。

  大家都知道这些产品是这些地方的土特产,是这些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是当地政治经济稳定的基础,如香格里拉松茸,当地藏民大多以采集鲜松茸为主要收入来源,若松茸品质出现问题,或有其他地方的松茸低价冒充香格里拉松茸,不但会降低其收入,甚至会影响民族间的团结,阻碍经济的发展。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些地理标志产品是经过当地政府寻找资料、充分论证后来之不易的成果。

  通过调查发现,很多企业老板对地理标志认识不足,对其价值观念很淡漠,很多企业不会注册使用地理标志,造成资源浪费,产品的效益得不到提升,价值得不到提高,不法商人假冒仿冒产品,严重影响产品形象、品质,降低产品档次,逐渐降低产品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这对产品的生产发展非常不利,甚至扰乱当地的市场经济发展,因此保护地理标志成为我们维护市场秩序、保持经济发展的工作重点。对于擅自使用或伪造地理标志名称及专用标志的,不符合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和管理规范要求而使用该地理标志产品的名称的,或者使用与专用标志相近、易产生误解的名称或标识及可能误导消费者的文字或图案标志,使消费者将该产品误认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行为,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和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将依法进行查处,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可以监督、举报。

  云南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无污染的气候环境,造就了云南丰富的优质土特产,现在云南已经申请注册了的地理标志产品,只占云南众多的优质土特产中的一小部分,还有更多的产品等待着地理标志保护,这是因为人们对地理标志产品认识不到位,没有意识到地理标志产品的利益价值。只有充分认识到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大对地理标志产品的宣传和保护力度,才能让这些产品走出国门,为当地政府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来源:http://www.aqsiq.gov.cn/zjxw/dfzjxw/dfftpxw/201002/t20100209_136649.htm

版权所有: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分会
电话:023-68250731 68250732 传真:023-68250733  Email:zgmyxh@126.com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西南大学南区魔芋分会  邮编:400715  技术支持:五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