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http://www.konjac.org
您是第9241480位访问者
【通知】 《中国魔芋通讯》和协会网站征稿启事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 > 正文

关于加强魔芋田间管理的通知

作者:本站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8224  发布时间:2010-05-29

各位会员:  
    今年开春以来,各魔芋种植基地雨水比往年普遍增多,对魔芋的出芽和生长造成一定的影响。目前正是魔芋田间管理开始时间,因此协会提醒大家及时做好以下工作:   
    1、要保持排水畅通。由于魔芋根系不发达,不耐涝,要搞好开沟排水工作,随时保持排水通畅。   
    2、要及时除草。下种后至展叶期往往杂草很多,特别是种植小种的植株生长量小,竞争不过杂草,应及时清除。方法一是在魔芋出苗前用除草剂除草;方法二是因来不及施除草剂,可在魔芋出苗后采用人工除草。但在魔芋除草过程中要尽量避免人为损伤植株。   
    3、追肥。魔芋出苗期应追施氮肥提苗壮叶。如前期底肥不足,可再补充追施复合肥。   
    4、培土。垄和厢上的泥土由于受雨水冲刷的影响而有一部分移到沟中,甚至有些种芋由于栽得较浅而暴露出来,因此除草追肥后应及时清沟培土。   
    5、厢面盖草。魔芋播种后到展叶前最好在种魔芋的垄面上盖一层稻草或麦草、秸杆、树叶、杂草等,厚度1-2cm,可起到压草、保墒、降温作用,并可减少后期不必要的人为田间操作。   
    6、要加强对病害的防治工作。对软腐病的预防重点是保证种芋在完好状态情况下下地,生长期不积水、不弄伤植株。对少数带伤病种芋的种植区可采取药剂防治。方法是用1000万单位的农用链霉素每袋15克对水50-100千克先灌窝,每周1次,中、后期喷植株,应喷3-5次,也可用波尔多液与链霉素间隔喷施。后期如发现有白绢病发生,可施生石灰粉每667m2约20千克防白绢病。    
    需特别注意,所有农事操作都要注意不要损伤植株,否则会引起软腐病发生。
                                                       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协会
                                                          2010年5月29日
版权所有: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协会
电话:023-68250731 68250732 传真:023-68250733  Email:zgmyxh@126.com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西南大学南区魔芋协会  邮编:400715  技术支持:五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