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http://www.konjac.org
您是第9263679位访问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综述 > 正文

中国有机食品发展的喜与忧

作者:本站  来源:本站整理  点击:2530  发布时间:2009-09-29

    1、有机食品产业发展迅猛。在此次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上,展览的产品涉及有机水、有机葡萄酒、有机白酒、有机蔬菜、有机大豆、有机大米、有机植物油、有机面粉、有机杂粮、有机肉、有机鸡蛋、有机牛奶等产品,几乎囊括了食品的各个类别。参展的企业包括有机食品生产企业、有机食品经销企业、有机食品认证机构、专业有机食品行业媒体、有机食品相关配套企业等。这充分说明有机食品的产业链已经基本完备,这为有机食品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令人欣喜的是,有很多专门经销有机食品的零售企业参加了此次展会,这表明有机食品的理念在一些大城市已经开始深入人心。

  2、有机食品的快速发展,将改变食品行业的市场格局。那些熟悉品牌运作,具有网络资源优势的有机食品企业将给传统食品企业带来很大的冲击和挑战。未来的食品行业将成就一批有机食品品牌,食品行业格局的改变为各有机食品企业带来巨大的机会。

  3、有机食品认证,农产品品牌发展的基础。未来,对于那些想在食品行业有所作为的企业来说,获得有机产品认证将是他们进行品牌运作、品牌价值提升的前提和基础。对新兴食品来说,获得有机产品认证将成为产品进入市场的敲门砖,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在竞争激烈、产品微利的传统食品领域,没有新兴食品企业的立足之地,获得有机食品认证,将是新兴食品企业没有选择的选择。

  4、有机食品推动农业产业的提升。有机食品彻底改变了农民传统的耕种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同时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因此,大力发展有机食品行业,对于改变中国食品质量安全颇受人诟病的现状,对于改变中国传统的农业耕种方式、提高中国农业产业化的水平,对于改善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5、利益均衡促进有机食品行业健康发展。一个行业能否健康持续发展,关键在于产业链条的相关利益方是否能够实现利益的均衡。从有机食品行业看,行业的主要利益相关方包括:从事种植业的农民、有机产品加工生产商、品牌运营商、经销商、消费者。从目前有机食品行业的发展现状看,行业的利润重要控制在品牌运营商的手中;处于产业最上游,从事种植业的农民获得利益相对微薄;而有些有机产品高昂的价格把很多消费者拒之千里之外。这样的行业利益结构不利于行业的持续发展。如何调动农民的种植热情,如何拉近有机产品与消费者的距离,将是有机食品生产商和品牌运营商必需认真思考的问题。

  6、有机食品发展呼唤新型农民。从事种植业的农民处于有机食品行业链条的最上游,对于保证有机产品的质量安全极端重要。有机食品的生产客观上要求农民树立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和精耕细作观念,这对于农民是个很大的挑战。另外,农民一旦被纳入一个产业利益链条之中,成为参与市场的主体,就必须树立起市场风险意识,完成这样的转变对农民来说,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7、有机食品的理念需加强宣传。从此次展览的参观者来看,以业内人士居多,大众参观者很少,这表明整个有机食品行业整体还处于市场的培育期。这需要行业的相关从业者加强对消费者的引导与宣传,帮助消费者树立起有机食品消费理念。

  8、有机食品行业发展有待规范。比如很多企业对有机产品的定义各执一词;有些有机产品存在价格虚高的问题;有些企业存在产品价值夸大的问题等等。当然,在行业发展的初期,难免存在一些问题,但是这些问题的存在客观上影响了有机产品的整体公信力,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有机产品的监管,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转载于: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分会
电话:023-68250731 68250732 传真:023-68250733  Email:zgmyxh@126.com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西南大学南区魔芋分会  邮编:400715  技术支持:五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