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http://www.konjac.org
您是第9263693位访问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综述 > 正文

我国“良好农业规范”认证面临新挑战

作者:本站  来源:中国质量报  点击:2702  发布时间:2009-07-31

    在日前召开的“良好农业规范(GAP)国际论坛”上,国家认监委注册部有关负责人称,今后中国GAP认证面临的挑战主要在于如何帮助小农户建立GAP和如何解决标准的适用性问题。与此相应,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相关负责人表示,帮助小农户实现现代化农业操作模式也将成为该公司的工作重点。 
    据介绍,良好农业规范(GAP)是控制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手段,已被世界各国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活动中。2004年,国家认监委会同国家标准委组织有关专家开展相关国家标准和认证制度的制定,旨在进一步发挥认证认可的基础作用,建立我国GAP认证和标准体系。目前,我国已制定、发布24项GAP国家标准,内容涵盖种植、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发布《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实施规则》,建立了中国良好农业规范(ChinaGAP)认证制度。为加强GAP认证的国际合作和促进农产品国际贸易,国家认监委分别于2005年和2006年与全球良好农业规范(GlobalGAP)就标准制定和基准性比较等工作开展多次交流与磋商。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今年2月,国家认监委与GLOBALGAP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和GLOBALG.A.P.关于良好农业规范认证体系基准比较的谅解备忘录》,至此,ChinaGAP与GLOBALGAP已完成了基准比较工作,实现一次评审,企业获得ChinaGAP、GLOBALGAP双方承认的结果。另外,国家认监委还于2008年与智利GAP签署了技术合作备忘录,开展了互认工作,将在近期完成相关程序。目前,国家认监委还与日本JGAP、美国GAP等各国的相关组织开展了GAP方面的技术合作。 
    国家认监委注册部有关负责人说,中国GAP认证面临的挑战包括3个方面:一是如何帮助小农户建立GAP。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耕地面积仅为1.4亩,占世界平均的1/5,排在世界第67位;我国小农户居多,有2.4亿户,而且小农户缺乏农业技术和管理经验。二是如何解决标准的适用性问题。中国幅员辽阔,农业耕作方式、农产品品种等地区差异很大。三是如何确保农用化学品的正确使用。针对这一状况,我国相关部门已经做了很多努力和探讨,将小农户组织起来,以公司加农户和以农民合作组织的方式解决农业零散经营的问题。在标准方面,注重标准的适用性,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起草标准;同时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对标准的理解。在农用化学品方面,一方面加大技术培训和指导力度,逐步提高农民的素质水平,使农民掌握正确使用植保产品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政府推动,加强区域监管,严格控制植保产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针对中国的现状,IFC力图有所作为。IFC咨询局局长增冈俊哉介绍说,IFC在全球许多国家开展对中小型私营企业融资的工作,通过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投资和咨询服务来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方式包括3种:一是对银行和金融机构贷款,然后由这些机构给中小企业贷款。二是开展咨询服务,主要是帮助中小企业提高能力建设,比如财务管理能力等。三是通过大企业的供应链来帮助中小企业。因为中小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所以对中小企业支持是IFC在全世界的工作重点。中国要从靠出口的经济模式转变为内销模式,中小企业是非常重要的环节。IFC对中小企业的投资通过支持本地银行、支持担保公司和租赁公司等方式进行。IFC总部设于美国华盛顿,在全球范围内设有100多家分支机构。 
    IFC中蒙区首席代表叶迈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是中国农业发展的转折点,在过去30年,中国农业取得了很大成绩,今后中国农业应该在科技方面有更多的投入;另外将来中国农业可能要进行整合,目前中国农业主要是以小农户为单位的耕作形式,将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合作形式。这种整合可能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农村专业合作社的形式,由农民自己组织起来,一方面可以提高产品质量,同时可以促进他们与大型企业建立一种合作关系;另一种,也可以建立大型的农业企业,来进行更大规模的经营。不管是什么形式,IFC都希望找到一种方式来帮助农民,改善他们的生活。目前,在中国IFC已经帮助安德利果汁集团在116.5公顷苹果园中成功地实施了GAP认证,惠及1000多家农户;IFC去年在四川省发起的两个灾后重建项目也在帮助客户在猕猴桃和生猪养殖行业实施GAP认证。
版权所有: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分会
电话:023-68250731 68250732 传真:023-68250733  Email:zgmyxh@126.com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西南大学南区魔芋分会  邮编:400715  技术支持:五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