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http://www.konjac.org
您是第9263742位访问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正文

依靠特色兴产业 创建协会闯富路------记湖北省竹溪县魔芋协会

作者:本站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3444  发布时间:2009-01-14

    魔芋为我国主要的特种经济作物,湖北成为第一魔芋大省, 种植达50多万亩,产区集中分布在湖北西部地区,而鄂西北核心产区在十堰市竹溪县。魔芋这一古老而年轻的植物,是竹溪县极具地方特色的优势资源。自上世纪90年代,竹溪县立足本地资源特色和县域经济发展的实际,积极引导和鼓励魔芋生产的发展,创建专业技术协会,把魔芋作为富民强县产业来抓,极大地促进了魔芋产业的兴起,使魔芋这个小作物成为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大产业。    
    竹溪县特有的气候条件符合魔芋生长特性,是魔芋生长繁育的最适宜区域之一,其魔芋生产历史悠久,广大农户有着传统的种植习惯。为了促进魔芋这个特色产品稳定发展,产业急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保障组织,农民更需要自己的专业协会和合作社,使之在大市场与小生产之间架设桥梁,在企业和农户之间搭接纽带,为产业有序发展提供中介服务。顺应产业发展,于2001年2月成立了竹溪县魔芋协会,协会实行“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办社宗旨,实施“协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科技+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较好地解决了“基层组织统不了、政府部门包不了、单家独户办不了”的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之间的矛盾,给芋农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促进了全县产业结构调整、激活了魔芋这个特色产业。    
    目前,竹溪县种植面积200亩以上的魔芋专业村达38个,3亩以上的魔芋种植户达到2026户,其中3-4.9亩的1554户,5-9.9亩的379户,10亩以上的93户;专业村和大户种植面积占全县种植面积的30%以上。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全县十五个乡镇有十一个乡镇、9个国营林特场种植魔芋,种植户达3.5万户,占农户总数的48%,基本形成了南部高山区、中部二高山区、北部低山丘陵区三大魔芋种植区域,基地总面积达到8.1万余亩,占十堰市魔芋总面积的75%以上,年鲜芋总产量达7.6万吨,仅种植业收入达1.4亿元,综合综合产值3亿元以上,约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17%以上,农民人均从魔芋产业中获得收入300余元。    
    竹溪县魔芋协会,现有会员1860人,现由一家科研单位(竹溪县魔芋科学研究所)、五家魔芋生产企业(湖北灵山源魔芋酒业公司、科玛协力魔芋公司、楚天魔芋科技开发公司、宏源魔芋公司和益友魔芋开发公司)及一个专业合作组织(蒋家堰凤蓝魔芋专业合作社)组成,涉及全县十一个乡镇、9个国营林特场的魔芋种植户。几年来,协会逐渐发展壮大,并得到了社会的肯定:2002年7月被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授予“2000-2001年度星级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称号;2004年2月获十堰市科协科普创建工作命名表彰,被十堰市科学技术协会授予“先进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称号;2004年5月被十堰市人民政府授予十堰市农业产业化经营“先进经合组织”称号;同时,被湖北省民政厅、农业厅授予“湖北省农村专业经济协会50 强”称号;2006年4 月,被湖北省农业厅、民政厅、省工商局授予“湖北省先进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荣誉称号。 
                                                                  (竹溪县魔芋办  夏良荣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分会
电话:023-68250731 68250732 传真:023-68250733  Email:zgmyxh@126.com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西南大学南区魔芋分会  邮编:400715  技术支持:五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