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http://www.konjac.org
您是第9261899位访问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正文

2023年中国魔芋产业发展大会在四川省沐川县召开

作者:本站  来源:网络  点击:490  发布时间:2023-09-19

2023年9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分会和沐川县县委、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23年中国魔芋产业发展大会在四川省沐川县隆重召开。来自全国魔芋种植业、加工业、制品业和市场开发的会员代表共430余人参加了会议,是自分会成立以来参会人数最多会议。
开幕式由乐山市委副书记陈扬杰主持。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光浩,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分会会长、西南大学魔芋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盛林,沐川县委书记余斌先后致辞,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四川省委主委谢商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乐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赖淑芳,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副主任高晓宇,四川省乡村振兴局二级巡视员李华聪出席。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文出席会议。乐山市领导席代金、廖策军、毛剑、张旭东,县领导赵星、胥大齐、徐孝飞、李琪等参加相关活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及乐山师范学院有关负责人,魔芋分会有关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市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大会。
大会以“科技赋能全链发展—共创魔芋产业新时代”为主题,开展现场调研参观、大会经验交流、专家主题报告、招商引资推介、分组互动讨论等活动,共同探讨新形势下魔芋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设备,推动魔芋产业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
会议进行了经验交流。被授予“2019-2022年全国魔芋产业重点县(市、区)”的单位代表陕西省岚皋县县委副书记杨利、湖北省建始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玉华、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经济开发区常务副主任林宁、云南省富源县魔芋研究所研究员卢俊先后作交流发言。大国围绕各自魔芋产业发展中取得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进行了分享。
大会还邀请专家作了主题报告。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分会副会长、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作了魔芋在大健康时代下的行与思,中国粮油学会薯类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分会理事、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教授刘雄作了魔芋精深加工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四川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农畜产品加工机械研究所原所长王鹏作了魔芋初加工技术与装备的发展历程及未来创新方向分析,陕西富硒循环农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安康学院教授、西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李川作了中国魔芋种植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鼎宏知识产权集团高级合伙人、资深专利代理人、律师、高级知识产权师谢敏作了魔芋产业专利现状与建议。专家们的主题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学术性专业性强、受到了代表们的一致好评。
大会还组织了分组讨论,种植业专委会、加工业专委会和制品业专委会分别组织代表针对目前魔芋产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本作对行业发展负责的态度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行情分析会上,大家就近年来魔芋行情持续低迷的原因、如何走出困境、如何保护芋农种植积极性和产业发展、以及魔芋凝胶食品安全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魔芋行业需要在协会带领下,共同做好保护芋农积极性、稳定魔芋原料价格、提升精粉质量、落实好《魔芋凝胶食品质量通则》国家标准的实施、强化终端产品创新开发等方面工作,通过市场调节来维护产业各环节合理的利益空间,促进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分会三个专业委员会主任分别对三个专业委员会一年来所作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17日胜利闭幕!
(分会秘书处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分会
电话:023-68250731 68250732 传真:023-68250733  Email:zgmyxh@126.com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西南大学南区魔芋分会  邮编:400715  技术支持:五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