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http://www.konjac.org
您是第9241420位访问者
【通知】 《中国魔芋通讯》和协会网站征稿启事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正文

2020年中国魔芋产业发展研讨会网络年会纪要

作者:本站  来源:网络  点击:2177  发布时间:2020-09-27

     2020年中国魔芋产业发展研讨会网络年会于9月25日在协会微信平台上召开,由于今年受疫情影响,这次研讨会没有集中组织召开。但从网上交流讨论情况来看,会员们对研讨会还是非常关心和支持,参与度很高,讨论很热烈。会议主要议程;张盛林会长致开幕词;协会三个专业委员会主任分别总结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行情和科技交流。
     首先,张盛林会长致开幕词,分享了今年因受疫情影响我国魔芋产业目前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分析了今年来我国魔芋种植业、加工业和制品业面临的问题,对下一步我国魔芋产业发展机遇和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其次,协会三个专业委员会主任分别对专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种植业专委会主任崔鸣分三个部分,介绍了种植业一年的工作情况。一是分享了各省市种植组、市县种植人员坚持调查、测产、统计分析的数据;二是分享了年度种植业科技成果等,本年度种植业获得了农业部农技推广一等奖,这是魔芋产业获得的最高农业科技殊荣;三是提出了明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种植业专委会工作思路及建议。加工业专委会主任袁亮介绍加工业专委员会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并就加工业目前面临的问题,组织加工业会员座谈讨论,商讨应对办法,为保持行业健康发展,大家一致同意在保证各产业链之间利益平衡,鲜魔芋收购价格应该保持在稳定价格。制品业专委会主任王克夫介绍了因受疫情影响,广大消费者更加注重健康食品的消费,各生产企业订单增多,但用工难的问题比较突出,行业掺假现象也比较严重,新产品开发、行业标准制定是下一步急需解决的工作。
     再次,进行了行情分析,协会副会长王玲、贵州省生物技术研究所丁海兵、西双版纳旺达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岩孔、云南省楚雄州农业科学院张燕、四川省绵阳市农业科学院刘丽芳、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苗明军、安康学院李川、云南魔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缪喜章、贵州威宁鼎诚魔芋科技有限公司锁才帮、巴中天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张燕、望谟天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刘召景、广元市魔芋协会黄军周等先后介绍了各省、市(县)种植基魔芋种植面积和生长情况;加工与制品企业会员介绍了原料市场销售、库存等情况。从大家讨论的情况来看,今年全国魔芋种植面积比去年有所增加。鉴于种植业的投入和难度、加工业处于中间的两难境界、制品业开拓市场的不易,特别是为了维持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建议今年收购季节商品芋价格与去年持平,以利于行业的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
     科技交流方面,协会收到交流论文10篇,并选择了部分近期发表的科研论文编辑成册,富源县金地魔芋大学生产业创新团队为协会提供了会议专刊,协会一并发给大家,供大家学习交流。


                                                                    协会秘书处供稿

                                                                     2020年9月27日



版权所有: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协会
电话:023-68250731 68250732 传真:023-68250733  Email:zgmyxh@126.com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西南大学南区魔芋协会  邮编:400715  技术支持:五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