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http://www.konjac.org
您是第9261283位访问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正文

摸清湖北省魔芋“家底”,寻求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者:本站  来源:网络  点击:3467  发布时间:2018-05-04

2018419-20日、24-26日,受湖北省蔬菜办委托,湖北省魔芋协会会长吴平、湖北省魔芋协会秘书长、宜昌市农科院魔芋专家彭金波率调研团队分别赴恩施州建始县、十堰市竹溪县、襄阳市保康县调研我省魔芋产业发展情况。

5天时间,调研团队跨越4个城市,往返1500多公里,在当地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走访调研了魔芋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种植户代表,收集到魔芋产业发展的第一手资料。

魔芋种植基础好 产业链条完备

建始县魔芋种植面积6万亩,商品芋产量6万吨,综合产值近2亿元,种植5亩以上的魔芋大户有2000多家,注册魔芋加工企业4家,固定资产9800万元。竹溪县魔芋种植面积8.2万亩,商品芋产量5.5万吨,魔芋综合产值5亿元以上,近42%的农户总数种植魔芋,全县已有芋角加工户300余户,精粉加工企业6家,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51家,年精粉加工能力3000吨以上。此外,保康县魔芋种植面积0.5万亩,商品芋产量0.4万吨。

三个魔芋主产县都形成了完备的魔芋产业链条,“生产、加工、销售”主体齐全,有生产基地、有服务组织、有龙头企业、有产品品牌,魔芋都是当地具“传统、特色、优势”的绿色高效、精准扶贫产业,有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魔芋发展面临诸多困难 产业呈现萎缩态势

虽然魔芋在这些县属于亿元产业,但调研发现,近十多年来,各县魔芋产业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

一是全省缺乏政策指导、规划指引,种植面积呈现下滑趋势。自“十一五”以来,湖北省没有出台关于魔芋的政府指导意见和产业规划指引,各地级党委政府支持产业发展力度减弱。恩施州近十年来除科研经费投入外,产业发展经费较少,建始县虽有魔芋种植补贴政策,但每亩补贴金额仅500元,相对价格高达10/斤的种芋来说,支持力度偏小,农民用种贵、发展意愿不强。而保康县近两三年来,仅针对精准扶贫户补贴,对全县魔芋生产带动作用有限。竹溪县则仅针对有代表性的市场主体补贴,缺乏普惠政策。

二是企业原材料缺乏,加工缺口严重,仅靠魔芋主业生存困难。由于魔芋种植面积下滑,企业就地收购的原料严重不足,往往需要从外省远距离购入,因而成本上升,市场竞争力减弱,加之部分企业存在经费缺乏、融资难的问题,许多本地企业已处于半停产或转产状态。

“恩施的魔芋收购价3.4/斤,价格适中、运输方便,但往往辗转数村收不够量,云南的魔芋3.6-3.8/斤,路途遥远,但我们为了顺利开工生产,也只能奔赴云南等地收购魔芋,省内魔芋缺口近6成。”恩施加工厂代表们纷纷诉苦。保康县恒裕魔芋加工厂负责人王月英也指出,“部分保康县种植户既没有技术又没有信心,在本县收购的魔芋远远不能满足生产需求。”

三是农村劳动力缺乏,技术服务缺位,魔芋种植效益下降。留守在产区的种植户多数年龄偏大,无法满足魔芋精细种植的生产需求。而基层农技服务中心因机构改革,“名存实亡”,在生产关键的季节,无人组织开展魔芋栽培技术培训与指导,魔芋病害严重、产量偏低。去年,保康县过渡湾镇二堂村的黄启华商品芋亩产仅390斤,同县鸿兴园村的潘友元商品芋亩产也才300-400斤,远远低于平均种植水平。

魔芋市场需求旺盛 产业发展大有可为

近几年来,魔芓市场需求量大,价格急剧上升,从20151.5-1.9/斤至20173.5-3.8/斤,涨幅近130%,我省魔芋种芋更是高达10/斤,还缺种严重。魔芋标准种植亩产值8000元以上,且种植效益稳定增加,恩施当地有称“一个魔芋十斤粮,十亩魔芋一栋房”,种植1亩魔芋当年就可实现脱贪,魔芋成为了当前高海拔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精准脱贫的首选作物。

不只是种植效益高,魔芋本身也是个宝。湖北顺溪生物食品有限公司曹总说:“魔芋富含膳食纤维,有肠道‘清道夫’之称,有利于调节现代人饮食,具有降‘三高’功效,而且生产过程环保,市场潜力巨大,若原料数量充足、价格合理,企业发展大有可为”。恩施天天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赵总则表示:“今年我公司种芋繁殖面积3000多亩,将为当地农民提供高品质抗病良种150万斤,极大提高建始县魔芋产量和效益,而且州政府正在考虑出台魔芋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我们对在未来几年内促进我县魔芋种植面积恢复性增长信心十足。”

通过调研、汇总魔芋产业发展情况,调研组对如何促进产业更好发展,初步形成了几点共识,一是出台省级政府指导意见和产业规划,指导魔芋产业发展;二是加强政策扶持,提供良种补贴,重点支持企业、专业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种繁基地;三是健全基层农技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其职能,结合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狠抓生产示范与技术培训指导;四是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支持,出台优惠政策,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减免企业税费;五是支持科研单位加大抗病新品种繁育力度和配套高效栽培技术研发,解决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

根据省魔芋协会今年的工作计划安排,调研团队还将继续在7月、10月魔芋生产关键时期,前往我省其他魔芋主产县,调研魔芋企业、合作社、种植户现状,摸清全省魔芋“家底”,全面了解产业发展问题,理清思路,为全省魔芋产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宜昌市农科院  彭金波供稿)

                                                                 2018年5月4日




 

版权所有: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分会
电话:023-68250731 68250732 传真:023-68250733  Email:zgmyxh@126.com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西南大学南区魔芋分会  邮编:400715  技术支持:五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