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http://www.konjac.org
您是第9254879位访问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正文

云南省农函大助力高原特色魔芋产业精准扶贫

作者:本站  来源:网络  点击:3599  发布时间:2017-09-28

 

    云南省农函大、楚雄州科协整合魔芋产业专家、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协会、魔芋种植专业户等资源,于2017918日至19日在楚雄联合举办了“云南省农函大魔芋栽培技术骨干教师培训班”,旨在培养魔芋产业技术人才队伍,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魔芋是楚雄州土著农作物,种植历史悠久。规模化种植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经过近20年的发展,魔芋产业呈现出三大亮点。一是种植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自主选育了优质加工型的“楚魔花1号” 魔芋良种,并探索了优质高产栽培技术,良种良法科技配套服务。种植区域由楚雄市部分山区向全州各县市88个乡镇适宜区域迅速扩展,种植面积由2001年的5000亩发展到目前的16万亩;二是产业体系初步建立,截止2016年,全州共有魔芋精粉加工企业17家,每年加工魔芋干片突破1万吨,供应市场魔芋精粉5000吨,全州的魔芋产值已突破11亿元;三是魔芋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脱贫致富成效显著,全州现有魔芋专业合作社30余家,部分农户年种植魔芋收入达到7万元以上,魔芋产业作为楚雄州高原特色优势产业,已成为脱贫致富的优选产业和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但是,魔芋产业缺乏长远的科学规划,产业政策不配套,加工企业与魔芋种植农户的链接组织化程度低,产业发展小、散、弱。为逐步改变这一状况,楚雄州科协深入调研,整合各方资源,深化改革,积极组织农函大科技培训,推进农协会转型升级,创新“协会+公司+基地+合作社+专家+互联网”六位一体魔芋产业发展模式。

    云南省农函大结合“楚雄州2017年科学技术年会”—魔芋产业发展研讨会和“楚雄州魔芋产业协会”的成立,积极举办全省农函大“魔芋栽培技术骨干教师培训班”,让骨干教师培训更多的农民魔芋技术人才,推广普及魔芋栽培技术。楚雄州农科所研究员、中国魔芋协会常务理事、魔芋专家张燕讲授了《云南省魔芋栽培技术》,云南农大教授朱克西讲授了《互联网经济环境下的农民现代生活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并组织与会人员参观魔芋种植基地、魔芋企业。省科技厅原厅长、省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首席专家龙江,省科协副主席戴陆园,楚雄州委副书记彭志远,中国魔芋协会会长张盛林以及省内外著名魔芋专家、企业家出席年会。来自全省农函大魔芋栽培技术骨干教师和楚雄州10县市魔芋企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协会、种植农户代表300多人参加了年会和培训。专家、企业家聚焦魔芋产业,围绕破解制约魔芋产业转型升级的瓶颈问题,积极开展魔芋科技培训,培养魔芋专业技术队伍,促进技术交流与协作,推动魔芋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的有序形成,使魔芋产业真正成为云南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高原特色优势产业。

(楚雄州科学技术协会   王恩耀供稿)

2017928

培训会场

参观公司

参观基地

 

 

 

 

版权所有: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分会
电话:023-68250731 68250732 传真:023-68250733  Email:zgmyxh@126.com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西南大学南区魔芋分会  邮编:400715  技术支持:五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