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http://www.konjac.org
您是第9254540位访问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正文

院士关注魔芋产业发展

作者:本站  来源:网络  点击:2102  发布时间:2016-12-09

 

    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涛所长接见了安康魔芋课题组,在详细询问了魔芋的功能与作用,安康及我国魔芋产业的发展现状与问题;认真听取了安康与大连化物所联合开展芋绿色种植技术集成及魔芋寡糖产品研发一年来的项目进展和来年计划安排后。张涛院士对化物所和课题组提出要求,一是加快魔芋绿色种植技术集成项目进度,针对魔芋生产周期长的特点,通过尽可能的增加试验和示范点数,尽量获取较多的研究资料,早出快出成果,服务安康及全国魔芋生产。二是加快研发新型产品,在开展生产试验、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做好魔芋健康新产品研发,发挥科研院所技术优势,开发出高科技、高附加值、市场竞争力强的产品,推动安康魔芋产业稳定持续发展。三是扩大技术研发和服务内容,加强所地合作,从魔芋入手,向安康的富硒产业扩展,在充分发挥好本所18室技术优势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好大连化物所一切可利用的资源,积极协调好中科院各兄弟院所的技术力量,共同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为加快安康富硒产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前期,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科研处和18室负责人及项目组共20余人参加技术研讨与项目总结会。科研处负责人介绍了大连化物所的基本情况,全所仅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就达14个。18室主任尹恒研究员做了多糖资源的开发及利用技术报告;赵小明研究员介绍了寡糖植物免疫诱导剂功能及在绿色农业中的应用。安康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了安康魔芋产业科技创新成果。安康市农技中心李建国主任报告了安康基本市情、现代农业建设和富硒产业发展,安康市魔芋产业发展协会崔鸣研究员做了现代魔芋产业建设安康模式'的形成与发展技术报告。

    在项目总结会上,岚皋县魔芋局、镇坪县农技中心和市农技中心分别介绍了2016年魔芋病害综合防治试验开展情况,进行了试验数据和结果分析讨论;大连化物所研究人员介绍了魔芋多糖降解酶研究成果。

    大家一致认为,今年开展的多点试验采用药剂多为大连化物所新研发以寡糖为主的免疫诱抗产品,属无毒无害绿色药剂,也是全国农技中心推广病虫绿色防控药剂。各试验点均严格按照试验要求,做好播前地块和种芋准备、精细播种、加强田管、认真记载等,完成了试验任务,初步筛选出了海藻酸钠寡糖和细刹两个比较好的药剂及使用方法。讨论确定了2017年主要围绕种芋处理方法、免疫诱抗剂施药方法、成株期灌根和叶面喷施等方面开展新型药剂试验示范。

    安康市农技中心和大连化物所18室课题组签定合作意向书,明确双方责任义务,确保合作务实有效。同时加大与企业合作,申报省级项目开展新产品开发。会议期间还参观了大连化物所的相关试验室、中试车间和技术成果展厅等。

            

                                                             安康市魔芋产业发展协会   崔鸣供稿

                                                                                                  2016129  
 
 
 
 
 
版权所有: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分会
电话:023-68250731 68250732 传真:023-68250733  Email:zgmyxh@126.com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西南大学南区魔芋分会  邮编:400715  技术支持:五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