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单元   魔芋栽培

第八讲 球茎挖收及贮藏和装运


    一、球茎挖收
    9月底以后,球茎已逐渐成熟并转入休眠期,叶生长已停滞而逐渐枯黄,直至倒伏。此时,商品芋可开始挖收。但种芋应待10月叶倒伏10天以上,择晴天挖收。
    不论人工或机械挖收,均须特别小心,避免球茎受伤,因魔芋球茎皮薄肉脆,极易受伤,有时内部已有裂痕,而外部短时间内尚不易察觉,但终必感菌而腐烂,若作商品芋加工,将影响加工品品质,若作种芋贮藏,将影响到贮藏期间的腐烂,并传染给好芋,轻病者还将传给下年栽培的植株,后果至为严重。
    二、种芋贮藏
    魔芋的用种量很大,其种芋费用在生产成本中所占比例很高,若当年种芋价较低,可能占到30%,若价高则要占到60%左右。为增加种植户的收益,尽可能种芋自给,并尽力减少种芋贮藏和运销的损失。
    种芋的生长期和贮藏期各约半年。虽生产出优良种芋,但若贮藏管理不当,也会使种芋品质和利用率降低,且影响次年的生长和产量。
    日本群马县农业试验总场在1974年~1975年调查贮藏过程中不良种芋发生原因及发生率表明,栽培期施肥过多占5.2%,种芋未成熟占30.5%,挖收过晚占16.2%,挖芋至贮藏期的低温占24.0%,贮藏期的低温占12.0%,贮藏期管理不当占12.1%。因此,对培育和经营种芋的企业和农户自留种者,都必须十分重视和掌握魔芋贮藏原理及技术。贮藏期间,种芋的损失主要来自腐烂和干瘪,造成腐烂的主要原因是种芋受伤感病,造成干瘪的主要原因是温度和湿度管理不当。
    (一)魔芋贮藏原理
     1、贮藏期间的生理变化 刘佩瑛等研究魔芋球茎在收获后的贮藏期间,其生理变化过程可分为4 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球茎后熟期,也是球茎的休眠初期。在此贮藏早期,球茎内部代谢旺盛,呼吸作用很强,表皮尚未充分木栓化,球茎内部的水分迅速蒸发,重量显著减低,此时由于气温较高,水汽容易积累而引起球茎腐烂。球茎经一个多月的后熟作用,表皮充分木栓化,蒸发强度和呼吸作用逐渐减弱而转入休眠状态。
    第二阶段为球茎休眠期,一般12月下旬至2月下旬,球茎内各种酶的活性及呼吸作用均减弱,对温度反应不敏感,球茎处于深休眠状态,在任何有利环境条件下均不萌芽。
    第三阶段为球茎休眠解除期,一般从2月下旬至3月,球茎内的葡甘聚糖酶及淀粉酶的活性几乎没有变化,过氧化氢酶活性逐渐下降,多酚氧化酶活性逐渐增强,呼吸作用较弱,此时若环境温度达到魔芋萌芽的起点温度,芽便可以萌动,但并不继续伸长,此期为破除休眠的过程。
    第四阶段为芽伸长期,3月以后,球茎的休眠完全解除,只要环境条件适宜,球茎便可萌芽生长,形成植株。
    2、贮藏期间的消耗 魔芋贮藏期间,球茎的呼吸和水分蒸发是其重量损耗的基本因素,无论用什么方法贮藏球茎,都不可避免这样的损耗。贮藏温度过高或湿度过低以及球茎机械损伤等均增大这种生理作用造成的损耗,甚至使球茎干瘪;另一方面是贮藏期间受软腐病侵染会造成严重的损失。病菌侵染球茎后,呼吸作用加强,细胞破坏,组织软化腐烂,从而失去利用和加工价值。为此,贮藏期间应严防球茎感病和异常温度及过湿条件的影响。
    (二)安全贮藏的条件 魔芋贮藏的效果与贮藏期中温度、湿度和通气状态等环境条件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以正确的田间管理,适时挖收及做好贮藏前的预处理工作为安全贮藏的前提条件。
     1、适时小心挖收 种芋必须在叶倒伏10天以上,待叶柄基部与球茎的离层老化,球茎充分成熟,含水量下降时才能挖收以增强其耐贮性,为避免低温损害,最迟挖收期应在5日平均气温不低于5℃以前。
    种芋受伤是造成贮藏期间发生腐烂及栽后发病的最重要原因,感病病原主要是软腐细菌。因此,从挖收起就应特别注意避免种芋受伤,并应尽力选择晴天进行挖收、搬运、入藏工作。刚挖收的球茎特别是挖收过早、个体肥大的球茎含水量高,皮厚肉脆,极易外伤内裂,导致软腐病侵入,引起腐烂。
    2、预干燥与愈伤处理 贮藏前的预处理是贮藏成败的关键环节。若未经预干燥即进行贮藏,几日后便有软腐病病菌滋生,并从伤口进入球茎内部,发生腐烂。预干燥的目的是除去球茎表面水,使表皮木栓化和伤口愈合,同时也减少内含水,使球茎脆性降低。预干燥的方法是晴天挖收球茎后在田间晒一天,除去泥土,摊放于能通风避雨的地方,在15℃~20℃下进行风干。风干程序及时间根据球茎重量减少程度决定,一般要求重量减少15%左右,二年生球茎风干15d~20d,三年生球茎可延长2d~3d,根状茎风干5d~10d即可达预干燥目标。这时球茎表皮已木栓化,伤口已愈合,内部脆性减低,利于贮藏。如加温到30℃并通风的条件下,则只需3d~5d伤口即可愈合,达预干燥要求。
     3、分选分级及消毒 将畸形、主芽损坏、感病及品种不符的球茎剔除,并根据种类、年龄及球茎大小进行分类、分级,以便种芋贮藏期管理。凡挖收时受伤,或有腐烂迹象者,应用托布津液喷洒消毒,晾干后才入藏。
    4、温度与湿度 刘佩瑛等试验表明,魔芋球茎在20℃以上高温贮藏,球茎顶芽会过分伸长,并开始生根,形成"老化芽",不但损耗球茎的养分,且对低温的抗性也大大削弱,严重时有低温枯死现象,同时,魔芋过早发芽生根会因根系的枯死而导致软腐病菌侵入,对生长发育带来不利影响。贮藏温度低于5℃,球茎发生冻伤而变为褐色,遇更严重的寒冷或长期在0℃下,球茎组织也会被冻死。若入藏前球茎未经预干燥处理,水分多,抗低温能力更弱,受低温冻寒更严重。
    为了防止"老化芽"的形成及低温冻害的发生,贮藏温度必须保持在8℃~10℃,最高不超过20℃。种芋贮藏后期,可控温在12℃~20℃,并适当增湿,以促进顶芽萌发。提高空气湿度能减少球茎水分自然损耗,但湿度太高时,又会引起腐烂现象的蔓延而造成重大损失,尤其是在高温(30℃~32℃)、高湿(90%以上)条件下,软腐病特别容易蔓延。魔芋球茎贮藏的适宜空气相对湿度为80%,不能高于90%,也不能低于60%,长时间低于60%易造成球茎干瘪。
    球茎在贮藏期仍不断进行新陈代谢作用,分解养分,释放热能和水分,使贮藏环境的温度和湿度增高,而温度和湿度的过度增高对贮藏不利。调节温度和湿度的最简单方法是通风,因冬季室外温度已很低,通风可降温降湿。
    日本为周年提供鲜芋作全成分凝胶食品,将球茎贮藏于0℃下,虽球茎被冻死,不能作种,但葡甘聚糖及其它成分无损,这与种芋贮藏的要求和采取的方法完全不同。
    (三)贮藏的方法
1、保温库贮藏 冬季温度经常在0℃以下的地方,企业大规模经营良种种芋时,应建保温通风贮藏库,达到库房能保持魔芋球茎贮存的适温并通风良好。库房内设堆放架,每架分10层左右,层间留约20cm的距离以利通风,每层用金属条、木条、竹条等钉在架上放置种芋1层~2层,或先放能通风的塑料盘或浅竹篓再放种芋。架间应留工作走道,日本多在库中央建一火炉,当库内温度降到近0℃时,必须及时升温,湿度过低时,洒水增湿,有条件时宜用电热装置,并配换气扇代替火炉生温。
    2、简易室内保温贮藏
    (1)河沙堆藏 农户常在室内地上铺一层河沙,放一层球茎或根状茎,以3层~4层为宜,上面和四周用干谷草覆盖保温。
    (2)悬挂贮藏 用箩筐垫谷壳,装种芋,每层间及上面均盖谷壳,悬挂烟囱旁保温。应注意留一定距离,以防温度高,灼伤种芋或使球茎失水过度,影响萌芽。
    (3)楼板堆藏 在农户灶房内的竹楼或木楼板上,先放谷壳,再堆一层种芋,加一层谷壳,共堆放3层~4层。
     3、宿地越冬保种 在冬季有霜冻、土温达0℃以下、不种冬作的地方、在未发生病害、准备留种的地块上,待植株自然倒苗以后,立即用稻草、麦草或玉米杆加茅草、树叶等能保温的材料覆盖土面,加盖干细土一层,厚度依低温程度为10cm~20cm,最上覆盖地膜。秦巴山区的经验,海拔700m地带只需将魔芋种植畦培土起垄即可,海拔900m地带在培土起垄后再盖玉米杆,海拔1100m地带除培土起垄,还必须加盖地膜。这种宿地越冬保种方法是近年来芋农通过实践摸索出来的简单易行的保种方法,它的最大优点是不挖收、搬运种芋、不造成受伤,只要能掌握好覆盖厚度,达到保温要求,即是一种农户保种的好方法。
    4、室外堆藏 在冬季无冻害的地方,选地势高燥、土壤疏松、排水流畅、背风向阳的地方,先在地面垫玉米或高梁杆,摆放种芋一层,撒疏松干燥泥土掩盖,再放一层种芋,如此重复堆放几层,最后撒上轻松干土后,用薄膜封严保温,周围挖排水沟让降水畅流,晴天敞开薄膜通气,雨天盖严薄膜防进水。春暖后,加强通风换气。
    5、地窖保温贮藏 在土层坚硬的山坡挖建地窖,其容量为贮藏量的2倍,种芋入窖前必须密闭窖门。用福尔马林加入高锰酸钾,混合后,进行自然薰蒸消毒2小时~4小时,或用稻草、茅草加硫磺将地窖猛烧一遍,密闭窖门3天。冬季低温期间紧密窖门,但门上应留一通气孔。春季气温回升后,要早开窖门通风换气,加强检查,及时剔除烂芋,并在烂芋部位撒石灰、草木灰消毒。
    (四)贮藏期间的管理 优良的贮藏场所是安全贮藏种芋的基础,但若不配合贮藏期间的管理工作,仍会失败。种芋贮藏期约半年,在此期间,依贮藏环境条件及球茎生理状态而变化,因此贮藏前期、中期及后期的管理措施也有不同。
    1、前期管理 贮藏初期球茎呼吸作用旺盛,释放热量大,水分蒸发量也大,外界温度尚高,易造成高温高湿环境而发生软腐病,应注意通风换气,散热降湿,使贮藏温度稳定在7℃~10℃,相对湿度稳定在70%~80%,并随时检查剔除腐烂变质球茎,周围撒石灰防止蔓延。
     2、中期管理 此期较长,球茎呼吸及蒸腾作用减弱,外界温度低,种球茎易遭受冷害,应采取保温防寒为主的管理措施,保持温度不低于5℃,最低不能达0℃,有条件的可适当加温。
    3、后期管理 立春(2月上旬)以后,气温逐渐回升,但冷暖多变,这时球茎的休眠期已解除,温度较高能促进萌芽,低温则使芽受冻害,宜控制在10℃~12℃,相对湿度80%左右,这种条件既可起到催芽作用,又可防止"老死芽"的形成。应加强检查,剔除腐烂变质球茎,周围撒石灰。

======第八讲 参考文献======


1、 刘佩瑛,王玉兰,魔芋贮藏生理研究,中国园艺学会成立60周年纪念暨第二届年会论文集,Ⅱ,蔬菜,万国学术出版社,1990,29~32
2、崔鸣,张盛林,谢利华,秦巴山区魔芋大田越冬贮藏试验初报,中国魔芋通讯,第17期,16~18


    参考文献每页收费1元,加15%的邮寄费。
    如果您对本文章感兴趣或有什么疑问,请联系我们,我们将给您满意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