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单元   魔芋栽培

第五讲 魔芋种植的灾害


    魔芋的起
源中心在亚洲中南半岛北部和云南南部北纬20°~25°地带,其始祖种为森林下层草本。在温暖、湿润、荫蔽环境中适应的历史过程形成它至今仍严格要求这样的生态条件,对环境改变的适应性差。人类将魔芋东迁西移,南北调运,造成生态环境不适,发生生理障碍,且因各种人为或自然灾害造成种芋及植株受伤,加重病害,以至减产,甚至绝收。世界各国栽培魔芋的经验表明凡野生或原始式自然栽培以及农户房前屋后零星栽培者发病轻,凡集中或成片栽培者发病重,这便是植物种族自然繁衍的生态平衡规律受到人为干预破坏的后果,要防止或减轻这种后果,首先应了解造成魔芋栽培的灾害。
    一、 魔芋的病虫害
    在魔芋的多种灾害中,以病害最为严重,虫害常为病害的诱因而超过其虫害直接危害。病害中,在中
国以软腐病及白绢病危害最大,特别是软腐病已成为魔芋栽培的最大威胁。这两种病的传播很难监控,仅靠农药更难奏效。因此,首先必须对这两种病害有较深入的了解,采取以防病丰产为中心的综合栽培技术措施。
    (一)软腐病
    1、症状 在魔芋生长期间引起倒苗,贮藏期或播种后球茎腐烂。被侵染的球茎,最先出现不定形水浸状、暗褐色的病斑,逐渐向球茎内部扩展,使白色组织变成灰白色至黄褐色湿腐状,有大量菌液流出,恶臭味,最后球茎变成黑色干腐的海绵状物。叶上发病时,初生不规则、暗绿色水浸状病斑,扩大后小叶黄化,蔓延到主叶柄,在一侧形成条状病斑,凹陷成槽沟状,溢出脓液,散发臭味,组织软腐,引起倒苗,还可传到地下球茎发病。呈孔洞状腐烂,内部组织呈粘稠糊状,直至全部腐烂。
    2、病原菌及发病规律 病原菌为胡萝卜软腐欧文氏菌胡萝卜变种(Erwinia carovora Var.carotovora Dye)。该细菌为单胞短杆状,周生鞭毛2~8根。寄主范围很广,除魔芋外,常侵染十字花科、茄科、伞形科、葫芦科及葱蒜类……等多种植物。生长温度范围为9℃~40℃,最适温为25℃~30℃,pH为7.0。病原菌常在球茎、土壤、病残体内和杂草根际越冬,并成为初侵染源。病菌从伤口侵入,在薄壁细胞中繁殖,使细胞解体而软腐。凡农事操作、吹风下雨、害虫啃食、刺吸都能造成伤口而被染,病菌随雨滴反溅,灌溉水流,病健株摩擦及农具、害虫而传播,带菌球茎还可远距离传播。若发生细菌叶枯病,其病斑为软腐病的侵入创造了条件,并加重病情。凡种芋受伤、种芋不消毒、连作、施氮肥过多、施带菌肥料或未腐熟的有机肥、烈日照射、土壤粘重或低洼渍水、土面不覆盖、田土当风、植株受伤、平地栽培等发病均重,相反就较轻。
    (二)白绢病
    1、症状 常在主叶柄齐地面处发病,病株叶片变黄,柄基部呈淡红色湿腐软化状而致倒伏。病部外面环绕丝绢辐射状的白色菌丝束及许多栗褐色球状菌核,似油菜籽粒。病情扩展,在病株基部四周的地表也出现大量菌丝和菌核的蔓延。
    2、病原菌及发病规律 病原为真菌齐整小核菌(Sclerotium rolfsii Sacc.),其无性世代危害魔芋。菌丝初为白色,后变为黄褐色,往往形成菌丝束,还能紧密集结成菌核。菌核球形,初白色,后茶褐色,直径1mm~2mm,间有更大的。菌丝在自然情况下很少产生担子和担子孢子,病菌寄生范围广泛,有近100科、500种植物。病菌还有很强的腐生性,在落叶、杂草上均能生长,温度范围为13℃~38℃,最适宜温为30℃~32℃,最适pH为5.0,如达8.0时,菌丝菌核均不能生长萌发。病菌以菌丝和菌核在土壤中、球茎上、病残体中、杂草上、堆肥中及作物根际越冬,并成为初侵染原。菌核在土中可存活5年~6年,在干燥土中存活更久。菌核多存在于3cm~7cm表土层中。西南农大苏家玖教授调查,病田内3cm表土内含菌核81粒/m2,最高达225粒/ m2,在堆肥中也可查到菌核。菌丝可在土中腐生。菌核(包括由菌核萌发的菌丝)可经直接接触或从伤口侵入寄主。菌丝沿土表传播、侵染,病株和健株接触可直接传染。菌核可随灌溉水漂流或农事操作使泥土移动而传播。带病种芋还可远距离传播。本病发生期稍迟于软腐病,8月~9月高温高湿季节易于流行,干旱年则发病轻,连作地、种芋不消毒、地势地、酸性土、疏松沙壤、前作为寄主作物、施带菌肥料、施氮肥过多、土壤和空气湿度大者发病均重,相反就较轻。
    (三)叶枯病 此病在日本普遍而危害较重,中国湖北省西部产区已有发现,目前虽尚不严重,仍应提高警惕,防止蔓延。
    1、症状 从展叶后不久的7月初到10月份均有发生,夏季遇冷凉多湿条件发展迅速,一、二天就会造成毁灭性危害。本病只侵染小叶而不感染叶柄或球茎。最先在小叶背面出现油浸状小病斑,不久到叶表面,继续扩大,在叶脉两侧形成暗绿色至黑褐色方形病斑。高温干燥气候下,病斑侵及小叶全体,似烧伤状,小叶黄化、脱落,但叶柄和小叶中肋部分残存,直至植株枯死倒伏。本病初期与软腐病近似,但软腐病的病斑是越过叶脉、中肋扩展,且小叶、叶柄全黄化至植株倒伏。叶斑病的病斑为软腐病菌侵入提供门户,二病易并发而使植株早期倒伏。叶枯病导致小叶枯死,球茎膨大受抑制,发病早,危害更重,如与软腐病并发,导致大减产。
    2、病原菌及发病规律 病原菌为细菌Pseudomonas Pseudoalcaligenes subsp. Konjac;迄今尚未发现该病除魔芋以外的其它寄主。病原菌在病残体上越冬后传给种芋,成为翌年的传染源。此病菌在室外自然条件下可生存422天。此病菌随雨滴反溅到刚抽芽的鳞片上或刚展叶的叶片上,从伤口或气孔侵入而至全株,并随雨滴飞散传染到全田,速度极快。凡当个7月~9月雨日多发病重,而连晴天气,病斑干枯而停止蔓延。土壤潮湿助长发病,病情发展也快,氮肥过多或极端不足都可助长其发病。
    (四)根腐病 日本有3种病原病,即干腐病(Fusarium)、根腐病(Pythium Sp.)和干性根腐病 (Rhizotonia solani),中国鄂西山区及其它产区也有发现。应注意不要在发病田连作魔芋,也不要与马铃薯、甘薯等发根腐病的田中连作魔芋,不施未腐熟堆肥,土壤pH值在5.0以下,应施石灰调整到7.0以上。
    (五)虫害
    1、蚜虫 桃蚜、棉蚜、郁金香长须蚜等均危害魔芋,均以刺吸口器刺入植物体吸取汁液而使叶褪色,并诱发烟煤病造成减产,有翅蚜还是传染病毒病的主要媒介,应及时防治。
    2、斜纹天蛾、甘蔓天蛾、豆天蛾 均以幼虫啃食魔芋叶,造成伤口,引发软腐病、白绢病,手捉或喷药防治。
    3、铜绿金龟子 成虫啃食多种作物和魔芋的叶,幼虫名蛴螬,蛀空球茎及根状茎,并因造成伤口携带软腐病菌而传病危害更大。成虫春、秋两季危害,10月时三龄幼虫的成虫进入土中越冬,幼虫期340天~400天,均在地下活动,喜湿润土壤,成虫有假死性和趋光性,可用诱虫灯诱杀。
    4、叶蝉、蜗牛、蛞蝓、蝼蛄、螨类等 危害不很普遍和严重,可手捉或喷药防治。
    二、气象灾害
    (一)异常温度危害 魔芋喜温暖、忌高温,过低温度不能生长,甚至受冻害。25℃时光合效率最高,生长最好,30℃以上或20℃以下生长不佳,35℃以上高温致害,15℃以下不能生长。低温危害多表现在播种期及展叶期,影响其不能顺利出土和展叶,特别在低温加多雨的年份。低温危害还出现在冬季或早春种芋运输途中受冻害,引起种芋腐烂。高温致害主要在七月、八月。轻则引起生理不适,重则叶部日灼,特别是高温强日照,使叶温升高,叶变成白绿色,随后褐变枯死。高温还使魔芋的积温要求迅速满足,提前结束生长周期而倒苗,造成严重减产。
    叶部黄化症是由低温、多雨、日照不足所引起的生理病害,叶片初呈油浸状,约经6天后黄化[7]。
    (二)强日照危害 魔芋畏强烈日照,其光饱和点仅20klx左右,光补偿点仅为2klx,一般地区平坝净作,易超过其光饱和点而发生生理不适,且烈日使环境温度升高,造成叶部日灼而焦枯死亡。
    (三)旱害 魔芋根系浅,吸收面积不大,不耐旱。1997年厄尔尼诺气候袭击中国华北,其边缘地区陕西南部、四川盆周北部、湖北西部一带的魔芋在7月下旬至8月球茎迅速成长期都受到旱灾,因山区缺乏灌溉设施,造成减产达50%,且精粉提取率也下降,根状茎的发生减少,重量锐减。魔芋比其它作物需水量较小,只要及时给以少量的水也可获得较好的灌溉效果。
    (四)水害 在梅雨末期,往往会有集中暴雨,可造成表土流失或土壤严重侵蚀,使种芋或其根露出地面,严重时甚至将种芋冲走,叶片被暴雨严重损伤,呈浸润状,进而褪色,随即枯死。如危害发生在刚展叶后,则使叶身或叶柄伸展不良,叶色淡,产量下降。
    如连续降雨,土壤长时间积水,氧气含量降低,魔芋根无通气腔,不能充分从叶转移氧,致使根部腐烂,特别是夏季高温期间,会严重遭受土壤中产生的还原物质的危害,造成严重减产,在生育中后期影响更严重。此外,土壤过湿还可助长根腐病的发生[7]。
    (五)风害及雹害 魔芋一个生长周期只长一片叶,且叶长在球茎顶部由离层连结,但并不牢固,如遭强风袭击,轻则叶身扭曲,叶柄倾斜,叶背向上。如在7月~8月球茎膨大时强台风袭击,使叶柄折断或同球茎分离而倒伏,则当年严重减产,甚至绝收, 9月以后遭灾,球茎迅速膨大期已过,损失减少[7]。
    中国魔芋生产基地在高海拔山地,冰雹发生频率高,如在初夏出芽期,损失稍小,如在嫩叶伸长时受伤,则叶身叶柄不能充分伸展,产量和品质严重下降;如在全叶后受害,后果特别严重,雹害比风害对叶身造成裂伤更重,且因造成巨大伤口而增加感染软腐病的机率。

======第五讲 参考文献======


1、苏家玖,魔芋的软腐病和白绢病,山区开发增刊1,1989,33~36
2、渡边弘三著,コンニヤクー安定多收の新技术一,日本,农山渔村文化协会,昭和五四年
注:《山区开发增刊1,1989,33~36》可代为复印,每页1元
[日]渡边弘三著《魔芋高产稳产新技术》一书,请向网站登记,若达一定册数,可翻译印刷出售,估价每册30元


    
参考文献每页收费1元,加15%的邮寄费。
    如果您对本文章感兴趣或有什么疑问,请联系我们,我们将给您满意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