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主讲人:刘佩瑛教授


    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协会将于2002年6月起将在中国魔芋协会网站(www.konjac.org)上
分期发布"魔芋科技讲座"的一次讲授,讲座稿由中国魔芋协会会长、魔芋专家、西南农业大学博士导师刘佩瑛教授主编。
    一、 在网站上开设"魔芋科技讲座"的目的
    魔芋是薯芋类作物,其球茎所含主要经济成分为葡甘聚糖,由于该多糖具有许多优越的、
可利用的理化性质,而在医药保健上、菜肴、冷食品、面粉制品、果冻果酱、奶制品、悬浮饮料、罐头冷茶饮料以及在化妆品、食用膜、农用薄膜、涂料、纺织业、石油钻探业等等方
面都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和开发前景。魔芋的主产国在亚洲的中国和日本,近几年来中南半岛、印尼、菲律宾等国也在逐渐发展。由于人们对魔芋价值的逐渐了解和开发利用的美好前景而逐渐受到全世界的关注,经常有国内外人士通过魔芋协会网站和其它渠道咨询一些问题,协会除已一一解答以外,决定主动开设魔芋科技讲座,针对发展魔芋产业上遇到的科技问题尽力作一些讲授和解答,以促进魔芋这一对人类健康和国民经济有重大意义的产业高效发展。
    二、 讲座的主要内容和方式
    讲座的内容第一是有关魔芋的基本知识,特别是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意义,第二是魔芋种植业的基础知识和防病丰产技术,第三是魔芋加工利用的基础知识和技术,第四是吸取中国发展魔芋产业二十年来的经验教训,进一步促进产业的健康有效地发展。
    讲座的方式是针对魔芋产业发展中的科技问题进行分析讲解,着重于实用性和科技性,讲原理不过深钻研理论,因此,特别需要讲授者和听课者之间的沟通才能解决听课者之所需。在每讲之前将预告题目和大纲,听讲者可在讲授前提出自己的需要,在讲授后可再提出质疑,讲授者在下次讲授前答疑。相互的沟通原则上均在网上进行。交流文字可用中文、英文和日文。每单元所规定的参考文献协会尽力印刷或代复印出售,请听讲者及时反馈要求。
    现先发布预告,请注意收看,并先反馈要求。
    希我国政府部门主管、各级(县、区、乡、村)的领导同志、企业界(包括魔芋粉制造、食品制造企业)的领导、科技人员及营销人员、芋角(片)烘烤、种植基地的领导、专业户等收看讲座,并结合实际提出问题,参加讨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