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 鸣
联系人:崔鸣
手  机:15319802525
电  话:0915-3233489
传  真:0915-3233489
邮  箱:akcuim@163.com
地  址:陕西省安康市陵园路14号
邮  编:725000
网  址:
    崔鸣,陕西省安康市植保植检站站长,现任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 
    
    主要成果: 
    20年来,长期从事山区旱地耕作制度改革、农作物高产栽培和魔芋病害综合防治研究与推广工作,先后承担市科研和推广课题10余项,获省市科技成果奖10项,其中陕西省政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参与主持的“山旱地玉米抗灾高产综合配套技术研究与应用”,一是开展地膜玉米和露地玉米营养钵矮化育苗移栽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二是创造性地将高寒山区地膜玉米与浅山丘陵区露地玉米营养钵育苗移栽有机结合,研究出玉米拱膜覆盖营养钵育苗移栽技术,适应贫困山区经济水平;三是研究玉米三项技术的适应应用区域,并科学地组装配套,使其覆盖安康所有农业种植区;四是研究制订玉米三项技术标准,1991年由陕西省技术监督局颁布为陕西省地方标准。该项目的应用,较好地解决了安康贫困山区长期以来未能解决的温饱问题,省内和国内10余个省区来安康学习,1993年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二名)。

    主持的“农作物间作套种技术研究与推广”,研究总结出安康市川道、丘陵、中山和中高山不同农业生态区域的粮粮、粮经和经经间套类型和高产高效栽培模式,较好地协调了粮经争地的矛盾,促进了山区耕作制度的改革和复种指数的提高,加快了种植业内部结构的合理调整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1998年获陕西省政府农技推广二等奖(第一名)。

    从1996年起,先后主持省市科技厅(局)、农发办魔芋病害综合防治技术研究和示范项目,率领课题组经过5年的艰苦努力,摸清了秦巴山区魔芋软腐病和白绢病侵染危害规律,筛选出了适宜的防治药剂,研究出以魔芋软腐病和白绢病综合防治为主要内容的健身丰产栽培技术体系,实行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注重综合健身丰产。先后在《西北农业大学学报》、《植保技术与推广》、《山区开发》、《陕西农业科学》、《玉米科学》、《湖北植保》等全国和省级农业科技期刊发表魔芋病害综合防治技术研究论文11篇,在《安康农业科技》出版魔芋病害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专辑一期,入编出版社出版书籍4篇。有5篇论文先后获中国农技中心“21世纪植物保护发展论坛”、陕西省西植保学会、陕西省植病学会优秀论文。
 

本平台由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分会提供http://www.konja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