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光谷
联系人:孙光谷
手  机:13678017975
电  话:028-85081301
传  真:028-85081301
邮  箱:ZRQ@mail.sc.cninfo.net
地  址:成都市磨子桥第七中学宿舍
邮  编:610015
网  址:

    孙光谷,男,四川省农科院作物所原副所长, 1986年发起成立四川省魔芋研究会,任副会长;1987年任四川省魔芋领导小组副组长;1992年任四川省魔芋研究会会长;1996年任四川省食品协会理事(作为魔芋界的代表)。1997年任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协会第一、二、三、四届理事会副会长。 
(一)学术交流: 
    1、1988年组织“首届全国魔芋学术讨论会”,1995年协助刘佩瑛教授筹备中日国际魔芋科学技术研讨会,主持召开“提高魔芋精粉质量学术讨论会”;2、组织编写星火科技丛书“魔芋加工新技术”,组织翻译“日本最新种植与加工技术”一书;3、通过多种途径向国外传播魔芋葡甘聚糖的营养与疗效价值。
(二)科研开发 
    1、1987提出并组织开展魔芋精粉疗效研究课题,对国际市场开发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协助天津商学院杨湘庆教授开展魔芋胶的应用研究,1987年发表了国内外第一篇魔芋胶的研究报告:“魔芋葡甘露糖的流变性及其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3、从事魔芋超细精粉加工技术研究,获得国家专利;4、从事魔芋干燥技术开发和精粉品质研究,推出粘度达到日本特级的高粘度精粉,在日本、台、港商中引起很大反响;5、以葡甘露糖为原料,开发高纤维素食品,已获得多个国家专利,并参加一些国际合作项目研究。
(三)产业发展 
    1、10多年来,一直承担四川魔芋行业发展的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做了大量的信息服务和技术工作,包括多次的行业技术培训班; 2、在魔芋产业发展上提出过一些重要的指导思想,如:80年代后期提出魔芋市场开发战略是“立足国内,大力拓宽国际市场”和“重点开拓北方市场”,90年代与国内专家一起提出“把葡甘露糖纤维素推向世界”的奋斗目标;1994年提出“争取三、五年使国内精粉质量接近或达到日本水平”的目标;1997年提出“大力推动魔芋干燥技术变革”等。 3、1996年初在总结我省魔芋产业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向四川省委省府提出“关于实行魔芋产业化发展战略报告”,引起省委主要领导的重视;4、中国魔芋协会成立后,先后在“中国魔芋通讯”上发表了“正确认识中国魔芋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推动我国魔芋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等多篇文章。总结了10多年来我国魔芋产业发展的经验教训,反映较好。 

可提供服务: 
    提供市面上场信息,增进供、销渠道; 
    帮助解决技术关键问题; 
    提供魔芋加工及纤维食品的技术成果; 
    对公司、产区的发展提供操作方面的具体帮助。


本平台由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分会提供http://www.konjac.org